可愛的榴槤,對不起!




今天的主題是“可愛的榴槤,對不起!”

言簡意賅,就是這樣!

自從來到越南以後,最近越南朋友們已經請我們吃了兩次榴槤,才知道原來,榴槤真正的滋味這麼好。

在台灣,因為不生產榴槤,大部份市面上的榴槤都是打著大大的“泰國金枕頭”名字販售,記得小時候我家阿姑尚未出嫁,愛吃榴槤的她,有時就會買回來放在冰箱,每次只要打開冰箱一聞到瓦斯味,就知道有榴槤,我總是避而遠之;有幾次大家一起吃,逼的我吃了幾口,也一定臭著一張臉,然後吐掉。

直到來越南,朋友拿出新鮮的越南榴槤請我吃,一開始很害怕,畢竟從小吃的經驗沒有帶來什麼好感,但因為朋友盛情,只好拿起來嚐嚐看,縱使心裡不太願意,也有點害怕。

沒想到一口咬下新鮮的榴槤,對我的味覺經驗竟然產生很大的衝擊。

原來新鮮榴槤的香氣甜美,咬下去的口感綿密紮實,有點像是吃奶油冰淇淋的感覺,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榴槤真實的滋味如此美好,就在那一次,我連吃了生平第一次的好幾塊榴槤。

後來才得知,榴槤在東南亞是頂級水果,價格不菲,因為好吃的榴槤香氣和口感極佳。越南本地產的榴槤氣味較溫和,很適合不太喜歡氣味過濃的人初次嘗試。據說當地人說,好吃的榴槤會帶有一種苦苦的味道,不過卻很順口,但目前我還沒有機會吃到。

一位馬來西亞的華僑來到越南,他跟我敘述道,小時候叔叔家就種植榴蓮,記得一到榴蓮產季時,榴蓮不需要人工採收,反而是要等到榴蓮成熟,自己甘願從樹上掉下來時,纔是最好吃的;所以小時候夜半睡覺,就會聽到外頭果園有”啵啵啵“的響聲,那就是一顆顆金黃榴蓮成熟可採收的時機。

原來我的二十四年來,一直錯怪了這樣好吃的水果。

馬來西亞也產大量的榴槤(且據說,馬來西亞榴槤最美味),他們都說,像台灣這樣不產榴槤的國家,一但把新鮮榴槤冷藏運到外國,鮮甜美妙的滋味就會消失大半,只剩下我小時候記憶中,很像瓦斯味的冷凍榴槤。

也因此建議大家,如果每年的五月到八月之間(約夏季),有機會到東南亞旅行,一定要好好品嘗當地真正的新鮮榴槤,最好有當地人可以幫助你挑選,因為一但你吃到真正好吃的榴槤,你會真的知道,那就是東南亞的美麗滋味。

(多謝好友林小貓糾正錯字,畢竟道歉連人家名字都寫錯真的很不道德。錯字罰寫二十遍!!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槤)

留言

  1. 我上次到越南還是沒有勇氣吃榴槤,我怕那個殘留的味道,新鮮的會有很重的味道留在嘴巴嗎?
    不過我上次倒是狂吃山竹,雖然很小但是真的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2. 真的可以試試看~好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