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越南味--越南咖啡

越南咖啡

大部份的人如果想到越南,不知道大家的第一個印象會是什麼?

不過我想許多的旅遊書上都會提到越南最普及的一種飲品,那就是---越南咖啡。它不只是越南極具代表性的當地特產而已,這對越南人來說,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朋友一起去咖啡館喝杯飲料


小小的玻璃杯中承裝了香醇的煉乳,放上越南咖啡特有的錫製滴漏壺(根據當地人的說法,錫製漏壺滴出來的越南咖啡最好喝),就著杯口一滴滴熬出香醇的黑色液體,和大量的冰塊混合後就是道地的越南咖啡。

越南咖啡特有的滴漏壺

越南文化根基其實深受中國的影響,飲食習慣在鄰近的東南亞國家來說,跟華人相似度最高,不過他的歷史中也融匯了西方文化的成份,特別是法國文化,所以在這個國家中最常見的兩種法式食物就是長棍麵包還有咖啡。

隨著時間的演進,原從外地引進的飲食方式一定也會因應當地的食材有所改變,麵包和咖啡也不例外。

如果有機會喝到越南咖啡的旅人,可能會有兩極化的反應:第一種人可能會被越南咖啡裡焦苦的碳培味給嚇到,而強烈需要糖或是當地人搭配的煉乳才能入口,不過也有第二種人,對於喝下越南咖啡後的那股濃醇香味吸引,覺得越南咖啡是一種難以忘懷的特殊風味。

底層的白色是煉乳和焦苦的越南咖啡是絕配


到底越南咖啡那種獨特的風味是怎麼製造出來的?

我在台灣也算是愛喝咖啡一族,來越南時接觸到這種特殊風味的咖啡時,其實還真的有些不習慣(在台灣我大多是喝不加糖的拿鐵),不過慢慢的,因為朋友常常邀約喝咖啡,入境隨俗也就慢慢習慣這樣”甜蜜濃淳“的口味了。

直到有次跟越南教會的朋友聊起,才知道原來越南咖啡中,不純粹”只有“咖啡豆和水的結合!

那裡面還會有什麼?

朋友仔細的跟我們解釋,原來越南咖啡中除了咖啡豆之外,還加入了玉米以及奶油,兩者拌炒之後再加入一定比例的咖啡豆,調和之後才成為越南大街小巷,人人每天都會來上一杯的道地越南咖啡。

聽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難怪每次喝越南的咖啡,總覺得咖啡味不太濃,但卻有另一種濃郁的味道,原來是類似”奶油爆米花“的味道!朋友還說,如果單喝咖啡豆,越南人反而不習慣,一定要炒過玉米和奶油才香濃!



也就是說,喝越南咖啡應該是不會有咖啡因上癮的問題,不過卻要小心每喝一杯,就喝進大量的煉乳,愛美的女生們可以小心囉(其實是提醒我自己啦)!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