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生活DAY10 日常雜談

有鑒於上次不小心把檔案按掉,本人這次會更加小心,不讓大家失去追蹤我和丹尼爾先生在越生活的點點滴滴,請各位多多上來收看本網誌阿~雖然有時可能會落入日常生活的瑣碎小事,不過就是生活嘛~!到哪裡都是生活~生活~(腦中想起張懸姐姐的歌)

正如標題所呈現,人妻我在越南已經堂堂邁入第十天,雖然結婚前曾來過兩次,不過因為前兩次是抱著玩樂心態前來,心情相較之下顯得較為放鬆;現在是以人妻生活前來定居,心境上大有轉變。

首要先提的應該是學習語言的部份。話說大家應該曾經聽某人發下豪語說”給我三個月!“,但後面的話某人可是沒有接(逃之夭夭)。。。只能說越語還真不是想像中的好學,先姑且不論發音或書寫一類的事情,基本上要學越語只能用“土法煉鋼”四個字來形容:沒有完整正體教材,越南老師也大多是自己摸索出家的,以台灣人坐在教室學習英文或是外語的方式來學習越文,即使在越南待上十年,可能還是無法跟當地人做基礎溝通。

所以啦~!這時候就要靠著吳老師上課常常跟學生說的學習要訣:不要臉,來達到學習效果。另外,根據越南文大師丹尼爾的說法,就是一直聽一直講就對了,不管口音(因為越文大分北部腔和南部腔,我們住在南部所以大多數人使用南部腔,但仍有少部份中北部人使用不同腔調),不管自己的發音如何爛,用出來就是最高原則。

所以人妻我目前最大的工作就是專心學好越文(問:怎麼閒談又聊到老本行語言去了?)。

丹尼爾先生公司一個星期有兩堂的越南文課,不過這也不足以供給足夠的學習時數,因此為了能更貼近當地人,體貼的老公帶我到一位越南當地朋友開的珍珠奶茶店“坐檯”(是真的坐在檯子上阿有時候),得到真正和當地人接觸的機會(說到本地的珍珠奶茶店又可以再講另一篇,下次補述),老闆娘人很好,可以用英文溝通,我總是問她很多有關越南文的問題和解釋。

另外,我也有一位可愛的越南學伴,兩歲多快三歲,美女一枚。不過她程度距離我上次看到她時,已經超前我太多了,我只能在旁當應聲蟲而已。也因為能去這間珍珠奶茶店,我反而有機會用到一些簡單的,學過的越南文,多謝學伴和學伴的媽(只可惜沒圖沒真相)。


留言

  1. 那趕快生圖出來吧!我比較想看學伴耶~~ XD
    PS 我現在在你的地盤喔~~ 哈

    回覆刪除
  2. 學伴圖已經補上~你是去台東參加想飛的季節活動嗎??

    回覆刪除
  3. 哈哈,沒有耶~~
    本次玩伴有輔導,暑假時間表緊湊,
    早在半年前就敲定那週去東部放空。

    PS 你們一家跟早餐持續深受好評耶~~
    評價快破表了,大家都愛去。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