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大餐初體驗(上)

LA VILLA RESTAURANT~NICE FRENCH  CUISINE


在我的印象中,結婚前我們是不過情人節的。


天天都是情人節阿!為什麼只有在特定的一天才過?溫先生如是說。

不過就在新婚滿月的前夕,我和溫先生選擇渡過我們交往以來的第一個情人節(抗議:我們交往有過情人節吧……)

基本上七夕就是華人正統的情人節,遠比起西方情人節Valentine's Day,七夕好像更有這麼點古老而美好的味道;在越南也有不少人知道這天是牛郎和織女相會的日子,對我和丹尼爾來說,這個節日好像就在慶祝我們兩人交往三年,異國戀情的開花結果......總而言之,人妻我就是硬用這些藉口想要出去玩啦哈!所以就決定在上星期六晚上前往胡志明市歡慶情人節囉!

因為本人莫名的慾望,加上之前來越南玩樂時一直沒有達成的心願,就是:吃一頓法國菜!於是這次就計畫到胡志明市的法國餐廳大開一下眼界(畢竟曾是法國殖民統治,市區真有不少法國人的身影),一方面渡過情人節和結婚滿月,一方面也好好的體驗一下法國餐的威力!

原先腦海中的那家法國餐廳Au Manoir de Khai,是上次我們就想去的餐廳,位在第三郡,和許多觀光景點位置相近,也因此相當受好評,旅遊書上觀光區附近也有兩到三間的法國餐廳列入考量;就在人妻想下手決定前往時,在旅遊網站TripAdvisor上忽然看到一間沒有出現在旅遊書上的法國餐廳“La Villa Restaurant”,雖然不在觀光區附近,但看到幾個旅人對他的評價都不差,尤其是針對甜點的部份,人妻的冒險精神(應該也加上甜食控)又犯了,決定前往這家神祕的法國餐廳!





因乘坐的是公司的交通車,大家大都在觀光景點較集中的一郡下車,也因此我們倆就自己坐計程車驅車前往餐廳所在的二郡(是旅居越南的外國人較為集中的區域)

建築外觀(下面是人妻的大頭)


抵達時間接近晚上八點,餐廳附近的街道顯得相當黑暗;不過當進入餐廳後,迎面而來的是親切的服務生,明亮的燈光以及極富殖民歐式風格的白色建築, 顯得相當氣派;庭院裡的水池和充滿南洋風味的樹木都和網站上一樣,讓人心情愉悅。因為不靠近觀光景點,加上地處較為隱密的地方,我們到達時,偌大的餐廳裡只有我們兩位客人,大約在我們抵達五分鐘後才有另外的三位客人上門;也因為如此,感覺我們像是VIP一樣,暫時遠離胡志明市的喧囂,顯得分外寧靜和舒適。

餐廳主人是道地的法國南部人,和越南籍的太太一起經營這家餐館,只要有客人上門,法籍老闆一定會笑容可掬的迎接,親切的介紹自己家的菜餚;內部裝潢雖然仍保留挑高歐式建築,不過飯店正中央大紅燈籠高高掛,也顯出越南的在地特色,不只有純粹歐風的感受。

紅燈籠整個很越南風!


越南侍者們雖然英文不太好,但都很願意幫忙我們介紹菜單(不過真的聽不太懂@@),法籍老闆也會很樂意幫客人以法文或是英文介紹~所以我就請他以法文介紹菜單......只能說我的法文聽力越來越差(也沒真的好過啦!),頂多瞭解幾個單字,加上法國菜的領域又有很多術語,於是就以半聽半猜的方式理解!!倒是人夫因為越南文好流利,一下就理解菜單了!

喜歡吃法餐或是有經驗的人就會知道,一般的法國餐廳正中午會供應較為便宜的午餐Menu,而晚餐則是完整的法國餐。La Villa Restaurant的晚餐擁有三組Menu,基本的La Petite Villa套餐就是前菜--主餐--點心,La Villa套餐就是在點心和主餐之間多一組法式乳酪拼盤(對於法國人來說是無法抗拒的選擇),最後的La Villa Gournet套餐則是開放選擇鵝肝龍蝦等高級食材。

我們開始時選擇La Petite VillaLa Villa 套餐,因為想要讓丹尼爾試試法式乳酪的風味,不過那時的他已經呈現飢餓狀態!前餐和主餐皆有海鮮和肉類兩種可供選擇,於是我快速決定一路走海路,溫先生走陸路;由於當時溫先生已經餓壞了,選完後侍者就送上可以不停索取的小點心和法國麵包,溫先生當場就先吃了好多墊胃,照片如下;不過因為室內實在黑,而且我的相機解析度也不太高,所以照的不太清楚(忘了照麵包:P)

暈黃燈光下的飯前小點


第一道上來的Amuse-Bouche,是法國菜中的開胃菜,這道菜不會在菜單當中,是由店家自行準備,在法文的原意有使嘴愉悅之意,因此這道的味道會比較強烈。當天的開胃菜很有越南風味,是香蕉絲鴨肉捲;香蕉絲是越南當地人很普及的配菜,不過兩者結合味道鹹鮮不膩口,鴨肉以薄片處理,口感軟嫩,加上濃郁的醬汁,入口即化,胃口大開!一下子就吃了好多麵包~!這道菜的擺盤也很精緻可愛(小黃花口愛),我個人還頗推這道南洋風開胃菜。

這道可以吃好多麵包!真的很開胃這樣


在法國餐廳點菜時,服務生都會問你要不要喝水或是酒,但請注意!通常這裡的水指的是礦泉水,可能是EVIAN一類的法國礦泉水,這瓶水的價錢可能甚至比酒還貴!所以開始點菜時請特別特別的注意喔!

法餐各道菜之間等候的時間相當長,一方面可以讓客人慢慢品嘗,慢慢享受,一方面也是因為廚師們總是細心烹調和擺盤,相對就要花費較多時間,因此也就有機會好好聊天,是很愉悅的感受!

樓上是男女主人的家,不對外開放。


接下來的前菜,我點的是白醬蟹肉乾香料小塔,溫先生點了他最愛的組合,紅醬起士豬肉丸(紅醬+起士+碎肉就可以存活的男人)。我的蟹肉塔因為使用碎蟹肉,因此口感上較為乾燥,老實說不太吃的出蟹肉味,不過香料的搭配可以加分,吃起來屬於清爽的口感。

香料味很特別,主人說是南法的料理。


溫先生的紅醬肉丸很對他的味,一下就吃光光!因為熱騰騰上桌,加上紅醬和乳味重的乳酪,比較接近美式料理的口感(其實我嫁了一個愛吃漢堡和牛排的美國人吧),一入口就散發濃濃奶味(一時間想不起這款乳酪的名字,記得是蠻常見的品種),很適合喜歡紅肉類食物的人品嘗。

完全是溫先生最愛的組合!

不過覺得很妙的是,主餐裡的盤飾實在太像蘭嶼達悟族的代表圖騰,意外的勾起我的鄉愁這樣(還有布丁小姐的蘭嶼行)

在法國餐廳一定會提供足夠的麵包給客人食用,大家一定會想,乾吃法國麵包怎麼好吃?其實因為法國菜很講究醬汁,因此無論開胃菜,前菜或是主餐,甚至簡單的油醋沙拉,你都可以用麵包沾取醬汁來吃!也因此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麵包,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店家也會提供奶油搭配麵包,不過人妻還是建議以刀切開麵包,手拿麵包沾醬汁,千萬不要感到不禮貌!因為這才是法國餐的道地吃法喔!

吃完開胃菜後的滿足表情~


接下來的主餐重頭戲來了~但人妻寫到手酸了!請各位耐心期待下篇~!登登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