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書寫



我想,我需要不停的書寫,才能把我自己掏空,再裝進新的東西或是創造。

然而我書寫的或是我的五感所感知之處,也不過都是記憶的碎河裡所流淌的,那些過去的片斷。隨著年齡的增長,碎河的漂流物卻越來越多,浮泛其中,想要不擷取或碰觸都難。於是每天的這麼一小段私密時刻,我可以恣意捕捉,碎河中的那些小篇章。

常常想到的還是我的家。那棟低矮房檐下的點點滴滴。那些泛著油煎氣味的老傢俱,積滿厚重灰塵的紗窗門簾,慶幸我的回憶中有這麼一塊良田,讓我苦苦耕耘的想像可以好好休憩,多少次午夜夢迴渴望夢到的,卻化成一層層的破碎散落腦際。

原以為長大會讓記憶消退,會不斷填充新生活帶來的各樣衝擊,但相反的,我卻不斷的在新生活的某個片斷中瞬間回到深處的碎河,然後不是被粼粼徐波漫過,或者就是浪濤擊身也無路可逃。

或許我也還不夠老,不夠老到可以在一股子流動的碎河中,安身立命。

我想,我需要不停的書寫,直到找到通往良田的入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