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文法

人妻特製愛心蛋餅。餅皮也是自己做的耶!!


昨天和越南朋友喝咖啡前,和老公聊起彼此以前的“戀愛史”。

要說是戀愛史,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暗戀史”,因為過去的我喜歡的男生一大把,也有不少喜歡自己的人,不過真要說起來,我還真的沒有談過戀愛。

一邊和老公聊天,一邊發出感歎。多少人所謂的“在一起”,或是“談戀愛”,多數都是因為『寂寞』,渴望有人陪伴;而未來關係將會如何,沒有人能有任何把握,但就是想要終止”寂寞“的感覺。

於是我想想,自己小時候所謂的”喜歡別人“,或者說”欣賞“,不外乎就是哪個男生功課好,品行好,或者是個運動健將,長得帥帥,酷酷或憂鬱(必須承認我是個外貌協會),就會開始我的”暗戀“(不過我的暗戀常常蠻明顯的就是了),但過不了多久,又會被其他具有別種優秀條件的男生吸引,然後又開始另一段過程。

然而,我也從來沒有跟任何男生交往。

聊天的結尾,朋友到了咖啡館,我的心才默默的靈光一閃。

原來我以前喜歡的男孩,所謂的”喜歡“,也不過就是羨慕他們身上我所沒有的特質或是優點,當然也混合著異性相吸的荷爾蒙影響,但在我心中,我『最愛的』其實是『我自己』。

我沒有真正的『愛』過那些過往出現在我生命的男孩,因為我從沒有想過『付出』,我僅只在我的腦海中想像他們可能喜歡我,然後我們可以一起約會(然而回想起來,我甚至連約會要做什麼都不太清楚!),但我沒有打算『付出』我的生命。

也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愛』會是種『進行式』,他不只存在於暗戀時期的『過去』,在『現在』他也持續存在著,但不久的『未來』,甚至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會行進下去。

不可能只在乎『曾經擁有』,因為那真的不是愛的本質。如果一段關係的結束帶來的是『恨』,那反應了曾經相愛的『深』,如果你說你都沒有受傷,也不介意,那我想,你愛的仍舊是你自己,那段關係也只是你前進到真愛的『練習題』,在未來你還會碰到『真愛』,甚至是『摯愛』。

我們總不是一開始就能完美掌握學習的重點,總要在練習過後,失敗過後,你纔會抓到訣竅。

回頭想想,我們的生活不過就是在練習『真愛』的『文法』---『付出的進行式』。




(P.S.結果今日午睡前老公再度披露以前喜歡自己的女生“不勝枚舉”。。好啦!你比較受歡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