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版台灣霹靂火:卡拉馬助夫




讀完『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裡卡氏兄弟的故事約已是幾個禮拜前的事。

一直沒時間寫冗長或煽情的讀書心得,所以就用本文標題一舉道出我對此書的想法。

作者杜先生實在就是個瘋瘋癲癲的人阿,寫起書來裡頭的人物也都把各種人間醜態給表現出來了,不過一言以蔽之,這故事勾起我小時候的回憶:台灣人都風靡的某台一播就要幾百集的“台灣霹靂火”。

看到大兒子德米托里和老爸費道爾因為一個妓女爭來奪去的嘴臉和對話,就像霹靂火裡的劉文聰「我若是不爽,我就想要報仇」,或「我若是不爽,我會送你一桶汽油、一枝番仔火」的狠話,對於身心尚未發育成功的孩童或青少年來說,這本書實在不會是本好教材,就像父母也不會聽到小孩看霹靂火,就大喊說”孩子,你好棒!“或滿意微笑,所以也不太瞭解為什麼台灣會有很多出版社,把這些劇情聳動的小說編成”青少年版世界名著“,人妻覺得這有礙幼小心靈發展。

不過話說回來,之所以成為名著也是其來有自。所討論的人性要在這短短的一本書中濃縮呈現(新潮文庫的濃縮版),其實真的還蠻像喝Espresso,喜歡的人就愛的不得了,不喜歡的人卻也永遠不會喜歡,還嫌分量一點點就這麼貴。

最後一段的審判的確是全書高潮,邏輯清楚分明,檢察官和律師的辯護,的確把人面對罪時的兩造立場,理性和感性的難題陳述的極細膩有致,用角色喻道人性的部份其實也相當深刻,例如二兒子伊凡的無神論立場和亞萊沙代表人性的美好,還有狡猾的僕人史米爾加可夫等,人物代表性強,結構十分緊密。


因為我看的是志文出版社的濃縮本,或許如果能看全本,那時的想法應該會和看濃縮版本的差很多,應該也能更深刻感受當時的俄國文人,或者說對於一個身處基督教文化思想全面籠罩,無神論主義思潮也勃發的當代,對於新興思潮和基督教對人性的辯論會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關於台灣霹靂火,詳情請洽WIKI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灣霹靂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