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曠野中學飛--生日有感



        開始在台北的神學院讀書屆滿一個月,許多日子都昏天暗地的過去,甚至還沒來得及細想,已經過了我人生中第二十六個生日,邁向第二十七的年頭;慢慢地看著許多朋友在臉書上的祝賀,心中有無言的感謝,還沒來得及回覆給每一位在上頭寫下祝福話的朋友,只能懷著心中無限的感恩,無論在校幫我慶生的,寫在網路上、傳簡訊、甚至是放在心裡的,都謝謝每個人心中傳來的祝福,謝謝你們一路上陪我走過的日子,或許有長有短,我的生命都因為你們豐富了許多。

        早在大學二年級那年的生日,還記得剛剛聽完一位在中東的女宣教士分享完見證,還在忙著系上迎新宿營的公關事宜,但就是那個生日,在一個感恩的禱告中,我好像親身看到了上帝二十幾年來在我身上放下的大大小小各項祝福、恩典、挑戰,種種一切成就了那時的我,可以在大學生涯中更多看到神如何帶領我的生命,不僅在學識上的長大,在我裡面的自己也在體會着:原來我的生命需要更多回饋給創造我的主,也把這樣的信息傳出去。

        那是我第一次回應主的呼召。手上拿著一個中東來的木製小驢駒,上面同時用伊斯蘭文字和中文寫著:主要用你。

        我說:主啊!我這個愚昧不堪、自私自利的人,也常常搞不清楚方向,你卻要使用我?

        那是我第一次說:我願意。比婚約還更早、更深刻的盟約。即使還搞不清楚方向,即使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即使不知道我還需要什麼樣的塑造過程,但那時我的心輕輕的吶喊,好像已經啟動了我接下來的人生。

        然而,那又何妨;畢竟,道路不管怎麼迂迴,試煉的沙漠一個接著一個,他至終堅定相信:上帝會幫助我在曠野中學飛!   <<在曠野中學飛:國際教育使徒柯美紐斯傳>>

        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年,我來到台北,一個陌生卻又熟悉的城市;在此之前,有許多次的機會,以不同的形式,我到了世界不同的角落走訪;再次回到台灣,卻是帶著不太一樣的心情。原以為自己會留在越南更長的一段日子,沒想到上帝卻藉著他的手把我帶回台灣,接受神學訓練,這次不只是一人,而是多了一個同伴在身邊。

        想想自己這麼年輕的生命,許多人生的歷練和經歷是這麼微不足道,心中卻還是敵不過聲聲呼喚:你來跟從我!即使知道這不是一條很容易的路,但是沒走過怎麼知道耶穌走過的路?如果不回應,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要如何走在人生這條可能一成不變,或者曲曲折折的路上。

        手上才甫閱畢學校圖書館架上的<<在曠野中學飛:國際教育使徒柯美紐斯傳>>,原本想要就這位十七世紀教改先驅一生的故事做個簡單的書摘,也就現在的教改制度做個回應,但卻在看完的當下有個更深的衝動:柯美紐斯不就是一個單單跟隨神的人?他偉大、跨越世紀、種族、國家的教育想法,不過是一種渴望,渴望每個人從出生到老去,都可以活出上主創造我們的樣子,認識這位愛我們、造作我們的神,這才是他一生學習、教導的動力。

        看完最後一頁,我的心難掩激動,眼淚也不住地流出:我渴望可以幫助許多我身邊的朋友,認識那位在聖經裡、也在我生命裡的耶穌,那位造物主;即使我不完美,或者我也會面臨許多大小挑戰,但柯美紐斯也是如此,他經歷歐陸最殘酷的連年戰爭和流亡生涯,生命中有多少時光是躲藏在幽暗森林中逃避追殺,前兩任妻子也因為顛沛流離而死亡;這位十七世紀的約伯,卻沒有因此絕望,反而在一次次的逆境中活出光彩,在順服中蒙真正的祝福。

        甚願我不完美、甚至醜陋的生命仍可以被主使用。神學院不過是這條道路的起始,未來的路子還長,一如柯美紐斯從不知道自己會經歷什麼,但他帶著對一切美善之物的渴望,一路帶往渴望的最終目標--他所信仰的主耶穌--腳前,離開他生命裡的「世界迷宮」,一步步前往真正的「心靈樂園」。對新開始的二十七歲生命而言,好像這是我最佳的註腳,也是主給我最好的生命榜樣。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聖經以賽亞書40:30.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