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AUSEE



傍晚在圖書館書寫自我介紹,寫到「自我的虛偽和隱而未現的罪性」。


方才洗澡前還在看有關多元成家的相關信息,還有FB上持續不已的筆戰,想起上禮拜四午餐後,英臨走前我自己說出的話:「做真實的自己」。

原來在這段探索的路程,這一直是我不斷想要追求的。

什麼是基督信仰的真正核心?耶穌不正是指向法利賽人的虛偽嗎?耶穌從不是指出教義上的謬誤,或是和人爭辯到底教義詮釋上的細節,而是徹底指出這些宗教團體中道貌岸然的姿態,這才是真正不討神喜悅的部份。

從P的FB上看到一張張標示著各地不同群體前進1130凱道的車次表,看到他用「令人噁心。」四個字表達感受,想到我和N當天穿梭行進在各處看到的一張張面孔,清一色,是基督徒;遠處中正紀念堂前的確有非基督徒,不過他們似乎正在舉辦和我們完全沒有相干的活動。

為什麼不能大聲說出我們是基督徒?我們所高舉的價值或反對的內容就是跟我們的信仰完全連結?流於社會價值觀的事物到底有什麼值得我們捍衛?如果反對時堅持以社會道德標準作為號召,那就要有勇氣面對台灣這個社會所呈現真正的實情:大部份的台灣人對這個議題的態度,絕對和凱道上的三十萬人不同。

我並非不能同理基督徒存活在世界上所必須面對的,政治、法律、經濟、社會議題,若不是活在出世的修道主義中,我們勢必日日夜夜被如上的聲音轟炸,所以我知道,我理解。但是,如果這是基督徒為了「參與」「社會運動」所做的「妥協」,我不知道我們還有多少妥協要做?掩蓋這場集會遊行是基督徒立場的看法,並沒有帶來更多非基督徒衛道人士的共襄盛舉,只不過引來對立一方的不恥,這樣的一聲輕哼,壓垮和擊碎的,是基督徒賴以為生的「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思想至此,我的心很痛苦,很痛苦。我們連福音都還沒傳,就已經因為我們的所作所行而被人「看清」,也「看輕」了,因為我們自己都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的的確確就是基督信仰所完全塑造的阿!

主阿,是否我想的太多,太複雜,而祢其實都在其中掌權?在這混亂的時代中靜靜佇立?

主耶穌祢自己叫我們因著認清自己的本相,逐漸透明清澈,因為我們的本心,早已在認識祢的那一刻,被聖靈感動、被所傳揚的基督福音滌淨,這樣的力量會推動我們做真正的自己,因為那是一個在三一神眼中,越來越像祂的自我,並且在傳揚基督福音的世上,真正可以「不為恥」,放膽傳揚。

未來的日子我是悲觀的。因為我知道福音的大能仍然存在,但隨著器皿更多存放的是自己的慾念、驕傲、虛偽,福音的的確確會成為一條滯隘難行的窄路。但我也是樂觀的,因為逼迫多、增長也大、信仰會更加茁壯。

只是,我不知道,一個「逃避」「逼迫」的信仰群體,最後他們所行的路程,會航向何方?

主啊,如果祢在那裡,祢會如何?

留言